学校召开国有资产管理暨主题教育资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资产在支撑学校开展“双一流”创建中的作用,落实资源倍增战略,实现资产规范化管理与使用,531日,学校在学术报告中心D205会议室召开国有资产管理暨主题教育资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校长李成伟、校纪委书记周相寅,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参会,副校长李焕锋主持会议。

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现场.png

李焕锋作了题为《统筹监管提质增效高水平推进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主题报告,对我校资产的基本情况,资产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思路与目标,具体任务与举措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阐述。李焕锋在报告中指出,我校各类资产规模庞大,资产总量、结构和质量不断得到优化和提升。但在资产的管理与使用上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资产有效利用和共享需要加强与提升、资产科学配置与绩效评价体系有待完善、资产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水平不高、资产经营和保值增值能力不强等问题。报告明确了我校资产管理工作坚持“提质量、重绩效、推共享、强规范”的理念,主要思路和规划是建成一个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信息系统平台,实施资产管理与招投标工作规范化提升工程,资产利用提质工程和资产经营、盘活及招标采购增效工程等三项工程。强化支撑学校双一流创建、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八大战略能力,资产共享与保值增值能力,优质服务师生能力和坚守干净廉洁做事等四种能力。为此,围绕主要任务和举措,李焕锋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开展资产管理基础性工作、推进资产处置专项工作、开展公共房产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资产绩效评价工作、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工作和提升学校招标采购水平与质量、加强经营服务性资产运营监管、提升资产管理与服务能力等九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安排与部署。通过顶层设计和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最终实现管理服务一流、预算配置合理、招标采购规范、调配共享高效、绩效评价科学、信息平台先进的学校资产管理与服务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决定开展主题教育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与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周相寅做了工作动员与部署。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要求,是推进学校主题教育见形见效的工作要求。二是要准确把握开展专项整治的原则要求与任务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联动、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及时推动固定资产专项清查、公共房产专项清查、资产核实核查、资产处置、资产调配与共享利用、问题梳理与落实整改、总结经验与建章立制等整治工作按时间、按步骤、按要求开展实施。三是要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实事求是、严明纪律、深入整治,坚决防范和纠正机械落实、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强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及招投标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对近期新建出台或修订完善的多项制度文件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对开展全校资产清查、处置、项目评审专家征集、会议室共享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李成伟作总结讲话.png

李成伟作了题为《转变理念创新提升推进学校资产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的总结讲话,他从国有资产在支撑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价值作用,我校资产管理取得的经验成绩及存在问题以及如何做好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全面总结。一是深刻认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国有资产是全体工大人的宝贵财富,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对于建设生态校园,促进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事业发展、实现学校“双一流”创建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是推进学校资源倍增战略和开源节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产管理与使用上,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不用、闲置就是最大浪费的理念,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价值作用。二是总结经验和不足,研究和解决问题。多年来,学校开展了较为有效的资产管理与服务,积累了一定管理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资产公有化资源化、大资产概念、主体责任和大局观念、性价及投入产出比导向等方面,存在管理环节缺失、管理手段不够、意识不强、效益不高等问题,要结合本次会议要求,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三是全面落实学校资产管理及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各学院作为资产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同、狠抓任务落实。要安排专人负责,制定方案,把握进度,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李成伟最后强调,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是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与会同志要立足实际、应时而为,全力以赴推进学校“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力争早日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

 

本次会议是学校开展和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一次重要会议,将起到统一思想、提升理念、明确目标任务和推动工作的作用,开启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新征程。




上一篇: 我校召开2023年度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工作会议

下一篇: 河南省教育厅资产和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整改情况现场核查工作组莅临学校现场核查和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