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办带队赴省内外高校调研公用房有偿使用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

为优化学校公用房资源配置,推进公用房定额核算和有偿使用制度的制定与执行,落实学校党委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近期集中调研了河南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调研由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强带队,围绕高校公用房定额核算和有偿使用相关制度与实施经验、二级单位公用房管理与使用情况、费用的收取与使用、经营性房产出租出借管理和服务性用房管理等问题开展。


调研武汉大学


调研湖南农业大学

调研过程中,有关高校详细介绍了在公用房管理与使用方面的基本现状、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调研团队就推进公用房定额核算和有偿使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核算的基本依据和标准,优化调整和分配的基本原则,收费范围、形式和额度标准等,与相关高校同行进行了深入了解、学习和交流,在推进公用房管理与使用改革方面形成了有关共识。一是因各类历史原因和现实需求,高校公用房在管理和使用中积累了若干问题,改革势在必行。二是开展以定额核算与有偿使用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与使用改革,既是优化重要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更是培养师生节约意识、促进事业发展的必要手段。三是高校公用房的定额核算和有偿使用没有现成的统一标准,需要根据学校资源总体情况、学科布局、教学科研需求等,综合设计、科学调整。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还就经营性房产出租出借管理和服务性用房管理、实验室用房及安全管理等问题与被调研高校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通过本次集中调研,不仅加强了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也为我校进一步完善公用房管理制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为学校下一步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公用房管理与使用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招投标工作办公室)举办荣退教师座谈会

下一篇: 没有了